close

我無法變得謙虛謹慎。太多東西在我體內熊熊燃燒。
舊的解決之道正崩毀失效,新的對策卻也未見任何端倪。
所以我起身,從每個地方同時出發,彷彿眼前有一整個世紀等我開創。
          ---------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埃利亞斯.卡內提


01.jpg 

"激情心靈"予兩個具有地緣相近的國度,日本與台灣,新世代的影像藝術家一個集體觀看靈魂的視窗。雖然命題上,是一種近乎噱頭的考量,因為我認為所有的藝術家與其創作皆有其"激情"與"心靈"的絕大成分。只是為一概括性兒的雜燴而定。唯一勉強共通的只是藝術家們使用的媒材--數位。

17個作品中涵蓋了過內與日本的年輕創作者。看到了許多不錯的作品。比如說中島雄介的"無意識",於入口處就給人一種相當有power的視覺,屏息觀賞不禁身陷在其詭異的液態流動於不同材質上方,創造了巨大化的視覺體驗。石田尚志的"海之壁"運用空間一格一格拍攝手繪的藍色風景,再接成動畫,其煞費苦心與營造出的意境讓人欽佩,海洋賜給藝術家們的靈感總是在在令人驚喜。小賴村真美的"四季草花圖"運用日式拉門將古典美與數位藝術結合的天衣無縫,身如其境仿若置身日式的禪味空間中。王雅慧的"可能的記號"利用視覺俯視與角度的截取將翻頁的書面接軌,將觀者跳脫至另一種可能性裡頭去聆聽一個故事。周育正的"萬物有靈-畸形或漸進"夾帶著諷刺的幽默,深入淺出的呈現另一個寓意。"澤拓"六個錄像突破一般高懸的裝置,將影像大方置於地面且與人等高的平視角度,無論是海洋或森林或無指針的鐘擺,都仿若一首詩般細緻,並深深感動人心。

02.jpg  03.jpg

04.jpg 

05.jpg 

只是對於某些動畫為什麼要擺放在裡頭趕到過於輕率了。無論是國內或日本的創作者,許多有實力的動畫創作者的涵養和藝術風格皆超越之。我想說的是並非作品不好,他們依舊是非常有趣且有令人深思或駐足之處,只是不知審核的標準何在?策展人與美術館館長的品味何在?

整體而言還是看到了不少好作品。不同想法與價值觀和創作方式的碰撞畢竟是好事。而且是用過期的學生證免費進場(小聲),自以為是小賺一下國家的錢。雖然只是一杯飲料的錢也高興啦!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法蘭克福利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